2006-10-23 07:32 AM
淡忘我
意國研究﹕白麵包吃過量 易患腎細胞癌
意國研究﹕白麵包吃過量 易患腎細胞癌
[size=3] [color=Blue]
意國研究﹕白麵包吃過量 易患腎細胞癌
(明報) 10月 22日 星期日 05:10AM
【明報專訊】腎細胞癌一向被認為跟食物跟營養有關,但究竟由哪種食物引發,一直存在爭議。意大利(相關新聞 - 網站)一項研究發現,吃太多白麵包等精製穀類食物兼少吃蔬菜,會令患腎細胞癌的風險增加94%。
港專家﹕研究未能作實
香港大學(相關新聞 - 網站)醫學院臨腫瘤學系榮譽教授岑信棠接受訪問時表示,該研究僅屬初步流行病學研究,並非最終結果,誤差可以很大,「就如中國人特別容易患鼻咽癌,不能證明多吃飯會致癌」。美國癌病協會發言人、營養學家麥卡洛發表聲名說﹕「這個發現需要進一步核實,才可提出新的醫學建議。」
意大利米蘭馬里奧內格里藥物研究所近日把767名腎細胞癌病人與1534名非癌症急性腎病病人的飲食作比對。結果發現多吃白麵包會令患腎細胞癌風險增加94%,意大利粉及飯則同為29%,奶類食品及乳酪為27%。
每周吃28塊白麵包的人,患腎細胞癌機會比每周吃9塊麵包的人高出兩倍。多吃家禽、醃製肉類及蔬菜,則分別令患腎細胞癌機會減低26%、36%、35%。其他食物如咖啡、茶、湯、雞蛋和魚等,則沒有明顯聯繫。
精製穀類食物令血糖急升
研究員認為,精製穀類食物如白麵包,會增加胰島素及血糖含量,引發癌細胞生長,因癌細胞需要葡萄糖及相關化學物質輔助生長。白麵包經加工處理,其「升糖指數」(GI)比一餐飯要高,故能刺激癌細胞。「升糖指數」指食物導致血糖上升的幅度和速度之能力,指數愈高,即代表血液含糖量愈高。未經加工或加工不多的穀類食物,例如糙米,升糖指數則較低。
岑信棠教授指出,過往研究並未發現精製穀類食物會致癌。他表示,該研究指醃製肉類不會增加癌症風險,與過往研究結果背道而馳。他指出,02年瑞典(相關新聞 - 網站)斯德哥爾摩(相關新聞 - 網站)大學研究指出,麵包、餅乾、薯條等高澱粉質食物會致癌,其實並非食物本身有問題,而是炸和燒烤等烹煮方法不健康。
[/size][/color]
[img]http://imagehost.3talks.com/designimage/421[/img]